認識我們的應該都知道

媽媽我是個非常愛帶孩子上課的家長

我來說

上課不只是孩子的課,也是媽媽的課

 不少育兒知識跟技能都是從課堂中習得的

 

2歲前上的音律、感統、塗鴉

每一堂課大都是單一主軸進行延伸的活動

不論是坐著趴著還是躺著爬著上課

對嫩嬰來說都是全新的體驗

此時的小嫩嬰都會覺得新鮮好玩

只要孩子開心媽媽也會開心

 

但當孩子會走會跑以後

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擁有更多的自主能力起

課程內容需要更新鮮豐富更多元化

太過平淡平鋪的課程

越來越難引起孩子的專注跟投入..........

 

 

尤其在步入2歲幼兒期後,

 與嬰兒期的課程選擇需求真的不太一樣

以往上的課及日常生活上並沒有太多拘束

這在面對即將踏入幼兒園的團體環境將會是一個很大差異性的衝突

也因此在這時候選擇的課程讓我更重視的是

學齡前的團體常規適應生活認知

從小綠逗2歲起,因為考量即將上幼稚園

媽媽排除萬難從被課程淹沒的日程中

硬是擠出一個時間來上耳聞已久的共玩谷

 

上完體驗後,媽媽我完全沒有考慮就決定掏錢讓小綠逗繼續上下去了

因為這是一堂跟以往十分與眾不同

同時對未來十分有助益的專業幼兒課程

共玩谷是來自香港的教育體系

引進台灣後,因應臺灣教育環境民情習慣

設計了一套專屬台灣的幼兒學齡前課程

 

從1歲~4歲課程分成幾個階段

•PG3(12-15個月) 點我看介紹 

•PG4(15-18個月) 點我看介紹 
•PG5(1.5-2.5歲) 點我看介紹 
•PG6(2-4歲) 點我看介紹  
•PG7(2.5-4歲)學前適應班 點我看介紹

 

 

░共玩谷親子玩習所░ 粉絲團點我

地址 :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69號4樓之3 

忠孝東路四段京星的正對面三普企業大樓

(是一個下課直接可以去喝茶的概念)

 共玩谷位在捷運忠孝敦化站電梯出口直走1分鐘即到的好地段

除了捷運,樓下就是公車站牌

交通非常方便

一進門脫鞋脫襪後

家長孩子都須進行手部消毒、量體溫

上課時孩子脫襪赤腳,大人需要著襪

小綠逗很愛門口這兩張沙發❤️

小人自己脫鞋穿鞋坐著剛剛好

隱身在大樓內的共玩谷場地雖不大

但環境非常乾淨舒服

上課前或下課後在這裡休息吃個點心,

媽媽們聊天都覺得很自在

上課前教室都經過消毒清潔,整體讓人很放心

目前每個班級滿班是8個人,

為維護上課品質

一位孩子限定一位家長陪同上課

教室的空間及人數的安排控制非常適宜

空間不會擁擠壓迫

老師也可以看顧到所有孩子的上課反映

每堂上課除了老師以外還有另一位助教

助教負責輔助課程進行,

最重要的是會在課堂上幫大家拍照,這點真的很棒!

可以讓家長全心放心的陪伴孩子上課

不會漏掉紀錄孩子每一個瞬間

 

所以在這裡上課的家長不拍照不攝影

上課照片在課後可以透過雲端個別下載

家長只需專注跟孩子一起投入活動就好

 

(第一堂課不懂規矩的我還是忍不住拿手機偷拍了-錯誤示範)

小綠逗來到共玩谷時是2y1m

處於PG5跟PG6兩階段都可以上的階段

PG5跟PG6孩子最大的差異點在於

言語表達的明確及獨立性

PG5著重在導入強化聆聽指令認知常規建立

PG6重在啟發求知慾建立同儕行為

經老師建議PG6其實可以大約2歲3個月至2歲半在進入

因此我們最後選擇從PG5開始上

 

 

 

 

坦白說

在來到這裡體驗之前原本媽媽我想的是

「這應該就是什麼靜態的律動還是繪本之類的課吧」

結果媽媽我實在見識太淺薄了(自罰3杯)

正確來說,這是一堂結合了

認知.學習.律動.社會互動.大肌肉.小肌肉.....

all in one的課程啊!!

 

 

★點名/繪本時間★

每堂課開始都會點名,

點名除了讓孩子自己知道開始上課並參與其中

也是讓孩子認識同學跟老師

 

這裡的點名方式很可愛

點到名字的除了舉手喊右以外還要來點一下這個小手指

這招有趣的互動

讓慢熱型或是第一次來上課的新同學可以很快解除心防融入活動

接著便是訓練專注聆聽的繪本時間

Pg5繪本目前看到大多是屬於常規及生活習慣類

例如:吃飯要坐著吃,我會穿褲子襪子....等等

可以提升生活自理跟養成好習慣的概念

因應節慶也會有一些特別活動

像農曆新年一定要來個過年繪本互動

貼貼春聯、穿穿新衣當然少不了

 

 

★樂器時間★

除了認識樂器外也是暖身活動的一部分

讓孩子自己選擇喜歡的樂器,

透過老師的帶動

學習聆聽指令執行快慢節奏

跟瞬間安靜下來的衝突控制

也學習跟同學交換使用跟共同擁有的概念

IMG_6330.JPG

這對2歲這個時期的孩子來說非常必需

總是一摸到就覺得是自己的不肯給人

在這可以透過跟同學老師之間的柔性交換

潛移默化的讓孩子懂得

分享,共享,不霸佔的道理

(這真的好難教喔)

 

★認識動物★

這時候的孩子對動物非常有興趣

每周會有不同的動物介紹,

包含動物的聲音.特徵.吃什麼食物等

除了介紹認識更模擬餵食

讓孩子參與互動有加深印象的作用

 

 

★點心時間★

這是一個讓我第一堂就驚訝至極的部分

所有的孩子排隊拿椅子到定點坐定

依序清潔雙手,桌面

 

乖得像鵪鶉一樣的等待老師分發餐具

等老師指令示下才全體一起開動吃點心

吃完點心還乖乖地自己收拾餐具到指定的地方將餐具分類回收

短短的點心時間大大強化了生活自理能力團體常規的訓練

 

我的媽呀!!!這在家根本不可能啊!!

在這裡,竟然辦到了!

所有的孩子不急不徐不吵不鬧

小綠逗第一次參加體驗的時候便是這樣跟著同學的動作仿做

可見團體生活&老師的引導帶領

實在太重要也太強大了

完全勝過媽媽在家叫到臉紅脖子粗的也叫不動請不來的樣子啊!

 

 

 

★認知主題活動★

每週不同的認知主題,主要都以生活認知為主

選擇與孩子息息相關的生活內容

例如形狀.大小.顏色.前後等等

 

一堂課針對一個主題在遊戲中學習,

短時間內重複動作加深記憶

這樣的方式才真正能讓孩子記住並且運用

 

我之前一直覺得顏色的認知教學很難實行

來到共玩谷上課後才了解真正「教的方式

才明白「教孩子認知不能急」

一次給多樣,最後孩子就是什麼都忘了

一次給予單件,一次上課不用太久

能讓孩子引起興趣記住,

每次一件,逐次增加複習,循序漸進至多樣才有用

 

 

 

 

★大/小肌肉運動★

 每個禮拜的肌肉運動是最令媽媽期待的了

大肌肉活動主要是針對粗大動作的技巧訓練

例如:平衡.身體協調.獨立移動的能力

IMG_1435.JPG

 

 

小肌肉活動是針對精細動作的技巧訓練

主要是以手指運動來訓練手眼協調的能力

通常手部動作發展的越好,大腦分析能力越強

目前上過5堂課以來

肌肉運動的設計完全沒有重複到

真的一點也不無聊

每周來上課都會期待這禮拜要玩什麼??!!

IMG_20190111_152757.jpg

 

★感統活動★ 

感覺統合是目前很常聽到的一個課程名稱

很多人應該都以為就是體能課,運動課

(原本我也一直以為,因為外面太多講感統課的其實一直都是在做體能訓練的感覺)

 

 

其實所謂感覺統合是指

觸覺.前庭覺.本體覺.視覺.聽覺.味覺.嗅覺

7種感覺的融會貫通結合

所以感統課真的不單單只是頭下腳上爬來爬去這樣而已啊!

 

感覺統合對孩子來說相當重要

孩子會透過發展中的動作和感覺,來認識自己及外在環境;

感覺統合良好的孩子,才能正確快速的執行一些日常的感覺及動作

IMG_20190104_171342.jpg

小綠逗是個觸覺較敏感的孩子-怕沙怕髒怕黏膩

在這裡因為有老師的引導還有同學一起玩

空間的安全感   讓孩子願意放大膽去嘗試

這對他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這天我們在刮鬍泡裡找吸管

 

 

 這週我們玩滾珠畫

除了創意,更能訓練孩子的視覺追蹤

小綠逗很喜歡,媽媽更喜歡😆

 

還有因應節慶的特別主題

這期剛好遇到農曆新年

這堂課從頭到尾便以新年為背景

讓孩子對新年認知徹底印象深刻

連服裝造型都準備好了😆套上馬上可以拍照

 

現在一下課,打開教室門

小綠逗熟門熟路的,直接把媽媽丟在後頭

自己跑去洗手

然後趕快跑到遊戲區卡位

IMG_20190104_152832.jpg

到底有多怕被媽媽拉回家?!

IMG_20190111_154202.jpg

有時還帶上同學一起不回家

餓了就在點心區你吃你的,媽媽們聊我們的

IMG_20190204_204419.jpg

喔對了!溫馨哺乳室雖然我已經用不到

但是尿布台跟備好的濕紙巾

還是很貼心的必要

PicsArt_01-20-11.01.58.png


曾有人懷疑的問我:

一堂課塞這麼多東西會不會很趕?

這樣真的吸收的了嗎?

 

其實在上第一堂課回家路上,我同樣想過這個問題

但是在上完課一週小綠逗的反應打破了我的疑慮

 

在餐桌上清楚唸出了老師點心時間的指令『大家請慢用』

晚上在洗澡的時候突然轉身告訴媽媽

還要洗後面』

​​​​​​​

不要說你有多驚訝!我也驚訝她竟然記住了

 

 

孩子越大越容易分心

這時期半獸人的耐心專心時間短的電光火石的

 

2歲的孩子,專注時間只有7分鐘

短短7分鐘內的重複指令,反而能加深孩子的記憶

這​​​​​​​尤其在學習認知的部分更為明顯

 

共玩谷課程內容的安排與老師的巧妙連結

 總在孩子還來不及無聊爆走時就跳下一個階段了

 

以往參加很多親子課,

因為孩子專注力跟興趣耐心有限

常常上課到最後其實都是媽媽在上媽媽在做

共玩谷是一堂目前讓孩子參與率最高的課程

 

 

整堂課50分鐘

可以說是絕無冷場,從頭玩到尾絕不無聊

也沒有讓孩子有停下來發呆的機會

 

非常推薦在上幼兒園前先做前期準備

尤其是一直沒有離開媽媽獨立上課經驗的孩子

更應該先具備了解適應團體常規

也可避免一下子丟進幼稚園的無所適從

 

規矩是原則,不是孩子可以選擇做或不做的事
規矩很難適應也很難養成

 

在進入充滿規矩的團體生活之前

真心推薦可以先來給孩子做一點心理準備吧!!

 

 

 

 

░共玩谷親子玩習所░​​​​​​​ 粉絲團點我

地址 :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69號4樓之3 

 

 

 

覺得我好認真的話~可以來給小綠逗按個讚

有事沒事都可以來聊聊喔! 

 

arrow
arrow

    小綠逗 i 逗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